辦公室、工廠專業搬遷
規劃完整搬遷流程動線,不加價,收費合理!
室內設計師提供壁癌防治、防水抓漏,全程使用A級防水材
改建工程,免付費諮詢

首頁  •  soundproof 論壇 • 房仲交流     • 

機會不是給準備好的人,是給有時間、有勇氣的人

房東:阿凱
發表時間:2015-06-22



「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」這句話大家都耳熟能詳,也是從小到大用來督促自己要努力用功、不可懈怠的精神指標。我們都希望機會來敲門的時候,自己可以順利搭上那班車,也常有人警告我們,別抱怨機會不來,要反觀自己平時有沒有累積足夠的能力。

無論商場上的企業家、球場上的頂尖選手,或是舞台上的實力派巨星,每個人背後都有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式的努力故事,閱讀這些經驗談,總讓我們深刻反省現在不夠成功的自己,一定是準備不夠充分的緣故。

不過如果仔細想想這句話,就會發現它很有可疑之處,比如你要如何知道自己已經「準備好了」?


人不可能知道「自己何時準備好?」

所有成功故事都是「事後回想果然是這樣,但在當時誰都沒把握」,所謂的「準備好了」,是要到你「成功」之後才能確定的,那是事後分析的結果,而非事前所能預知的。現實世界可不像學校考試,有固定的出題範圍,只要讀完就能考100分;無論商場還是運動場,不可預測的變數太多,當機會來臨時,不可能有人確定自己100%準備完成。

我們都很熟悉蘋果創辦人賈伯斯(Steve Jobs)的故事,他在矽谷長大、有創業精神、大學時就決定休學、旁聽過一門字型設計的課程、結交了天才工程師的好友,最後創造出世界第一台能寫出美麗的字體的Mac電腦,直到今天的出版界都廣泛運用。

我們當然可以說,賈伯斯的成功並非偶然,在他創業之前已經累積了許多「準備」。但賈伯斯自己在史丹佛大學2005年的畢業演說時提到:

「在當時看來,我學到的這些東西,對我的未來真的是一點幫助都沒有。但是十年後,當我們設計第一台蘋果麥金塔電腦的時候,這些東西完全派上了用場。」

「現在回頭看,休學是我一生中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,但當下的我是非常恐慌和不安的!」

搖滾樂團披頭四(Beatles)的成功故事,也經常被用來當成「累積準備終於成功」的例子。他們在出道初期,必須每周七天、每天八小時在不同的地方走唱賺錢,在他們登上美國的舞台前,已經擁有七年的扎實表演經驗,累積了一萬小時的努力,是他們成功的關鍵。

我們當然不能說這樣的敘述有錯,如果沒有努力累積,當然很難成功,可是弔詭的地方就在於,不論你再怎麼辛勤準備,永遠也不會確定自己「已經準備好」,所有成功都是後見之明(如果可以預期,世上還會有失敗者嗎)。

多半時候你有能力,只是沒空沒勇氣

不是說「努力與準備」不重要,而是它們已經是基本常識,不需要老調重彈。我想大膽說一句,比起「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」,更多時候應該說「機會是給有空閒投入、有勇氣嘗試的人」。

在台灣的你和我,上班大多忙得要死,晚上常常要加班繼續做,一到假日只想癱在家休息。假設有人對你提起一個新奇的點子,你有空做做看嗎?假設公司開啟一個新任務,你會有多餘的心力自告奮勇承接下來嗎?面對這類的「機會」,大部分的人不是沒能力應付,而是沒時間去做,假如你連今天的事情都忙不過來,哪還有空閒去抓住什麼新機會呢?

此外,時常我們遇到未知的挑戰,也不是欠缺專業能力,只是沒有勇氣去嘗試而已。當安穩的薪水放在眼前,那些成功率難以預料的「機會」,時常被我們主動放棄掉。與其說是自己準備不足、來不及追上巴士,還不如說是巴士常常都在靠站,只是我們決定不搭。

比起重複「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」這種陳腔濫調,我會更想說,若想抓住不同的機會,我們應該好好安排時間,讓自己保有抓住機會的空閒和餘裕;此外,多點勇氣去相信自己累積的一切吧,因為誰都不會知道自己準備好了沒,但你永遠可以跨出嘗試的第一步。



  • 贊助網站       

    中和市景平路菜市場店面出售
    離南勢角捷運站400公尺、人旺氣盛、客層無虞、商機無限
    明日黃金屋-售屋網
    輕鬆刊登 快速成交 房仲業第一選擇售屋網
    優質搬家
    專業搬運人員貼心服務,平價收費絕不加價!家具折損保證理賠,安心可靠歡迎來電



  •  共 0 人回應

    姓名:
    佈告內容:
    其他選項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