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客源網
每天多接2個客戶,做生意就是這麼簡單
搬家公司居家清潔請找
易祺清潔公司

首頁  •  soundproof 論壇 • 房仲交流     • 

如何在日常生活中,展現領導魅力?

房東:妹妹
發表時間:2015-11-19



領導魅力(charisma)是一種很玄妙的特質,它往往能讓領導者不必靠著大聲命令,就使眾人緊緊追隨。


若將管理粗分為「管事」與「理人」兩大項,領導魅力通常與「理人」有極大的關係——讓部屬不僅為你做事情,甚至全心全意的維護你。


石井裕之(Hiroyuki Ishii)是心理諮詢與催眠療法師,在《Charisma : 帶人又帶心的12種方法》一書中,他以「微妙之處(subtlety)」與潛意識來解析領導魅力的奧妙。「微妙之處」是領導者對部屬的潛意識展示個人領導魅力,也同時是種自我催眠的方法。懂得運用它的人,總是在對方不知不覺之下,以「微妙之處」占領了別人的潛意識,進而取得主導權與優勢。


想要培養自己的領導魅力,以下有12種方法,可以讓你加強自己的「微妙之處」:


1.點頭的技巧:聽對方說話時千萬不要一直點頭,而是在關鍵時刻,深而慢的點一下頭即可。當聽者不點頭,說話者會以為聽者不懂,或是不同意自己說的話,在潛意識當中感到不安,而造成緊張的氣氛。因此當對方好不容易點了一次又深又慢的頭,說話者會得到比聽者一直點頭數倍的安心。


2.位置的技巧:人類會很自然順從位在自己右手邊的人,因此,想要掌握主導權時,要鎖定對方右手邊的「黃金位置」。


觀察一下路上情侶們的左右位置。當男方站在女方的左手邊,表示他可能有什麼事情惹惱她,而想要賠罪,或是女方自主意識比較高,讓男友站在自己的左手 邊,由女方主導局勢。當男方站在女方的右手邊,顯示女方可能有事情正在煩惱或是需要找人商量時,男方為了讓女方覺得有依靠,所以站在女方右手邊掌握主導的 位置。


不論或坐或站,在對方的右手邊往往能取得優勢,如果你身為領導者,反而比較喜歡部屬在自己的右手邊,就要注意自己可能在潛意識中少了些領導的企圖心。


3.肯定的技巧:用「所以、然後」取代「但是」。


你最信賴的人,究竟是什麼樣人呢?不論是上司、老師、朋友,他們的共通點就是「能給我肯定與認同的人」。背後的潛意識,就是「能夠肯定與認同我的人,絕對不是敵人」。如果能夠善用這一點,就能在無形當中增加領導魅力。而且,「肯定別人」比「被別人肯定」更能展現領導魅力。


人性當中,對於「肯定我」的人,都會順從——所以說「肯定」也是一種領導魅力。因此,話語當中,儘量不要說「但是、可是」,而要說「所以、然後」,表示你肯定對方。


4.說話的技巧:說自己真正相信的話,不說自己不信的話。


不說八卦謠言、不說自己不相信的話,當一個人說的話變少,說話的份量自然會變重,因此增加了說服力。


為什麼說自己真正相信的話很重要?因為這接近「自我催眠」,相信,就會成為力量,例如魔術師變魔術之前,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把手中的錢幣從有到無,才會有觀眾相信魔術師。所以,如果一個領導者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有領導魅力,怎麼能夠奢求他的部屬對他會有向心力?


5.表情的技巧:用「眼睛也在笑」的表情,營造和諧的溝通環境。


如何判斷表情是不是「皮笑肉不笑」?只要觀察眼睛附近的肌肉,如果連「眼睛也在笑」,就能了解這人究竟是真笑還是假笑。若領導者用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對待部屬,很容易觸發對方不安的警鈴,造成潛意識裡的「主管沒空可以理我」「好恐怖!跟這人說話會讓我很不安」的想法發酵。


所以身為主管如果還認為「隨便擺張笑臉,會沒有威嚴感」,而擺出皮笑肉不笑、甚至是撲克臉的表情,正說明領導者沒有自信而降低領導魅力。


6.動作的技巧:別跑!


想一想你看過的電影,在出現君臨天下的場景當中,有哪一個君王是用「跑」的出場?沒有吧!「跑」就代表沒有餘裕,代表屈服於時間。


試試看,一星期都不要跑,會怎樣?「跑」,等於屈服於紅綠燈、電梯與火車;「不跑」,其實代表著有自信、沉穩以及安定,也就是讓自己處在「心有餘 裕」的狀態之下。如果有一天,對部屬的表現不滿意正要發火時,不妨想一想:如果發脾氣,就像是「情感跑起來」一樣,如此一來,情感屈服於部屬,就稱不上是 個有領導魅力的人了。


7.四目交會的技巧:別一直盯著人家的眼睛看!


別以為一直看著對方的眼睛就是「愛」的目光接觸(eye contact,eye音同「愛」),一直盯著人家的眼睛,很容易讓人覺得是在「恐嚇對方」,反而會降低自己的領導魅力。因此,最好可以練習將眼神焦點放 大至整體,例如將對方的上半身整體做為眼神的焦點,讓對方有點轉動的空間。


8.握手的技巧:握手時,左手也別閒著。


如同第二項所述,右手邊是爭取主導地位的「黃金位置」。因此握手時,以右手握住對方的右手,以左手壓住對方的右手腕、拍拍對方的右肩膀,這種肢體語言其實透露出自己控制了對方的右邊,無形當中宣示了自己的主導權。


9.處理不安情緒的技巧:為領導者,即使不安的表情已經寫在臉上,也絕對不能說出口。


作者認為,領導者在部屬面前,不可以輕易透露關於任何不安的真心話。領導魅力就是領導者「駕馭自我」的表現成果,要時時謹記「不論什麼狀況,都要保有好形象」。即使面露不安,也絕對不說出口,部屬的潛意識中,會對領導者更有向心力。


10.容易被了解的技巧:領導者要讓周圍的人容易了解自己的想法。


問問看離職員工的辭職原因,多半脫不了「不曉得上司在想什麼」。同一件事情上星期被上司誇讚,沒隔幾天卻被上司痛罵,沒人知道這位上司是怎麼想的。


可以想想運動選手鈴木一朗,他說的每一句話、做的每一個動作,都很有「一朗」風格,而且一以貫之,不但容易被人了解,也能降低周圍的不安與不信任。所以領導者要根據自己的性格、容貌、能力,用一兩句話歸納出自己想成為的領導類型,這也是一種領導魅力的展現。


11.沉穩的技巧:慢食。


人們都在追求可以讓自己安心的領導者,「不動」是其中一個指標,從人們對於北極星與老樹的信任,就可以說明這一點。時至今日,人們也在追求像是北極星與老樹一樣,散發著沉穩風格的領導者,這一股魅力自然地吸引人們。


那麼,慢食與領導魅力有何關係?打坐與冥想當然可以讓人訓練沉穩,不過有一種方法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,就能輕鬆的自我訓練,只要持之以恆就會有成效——那就是吃飯。


如果在超商買三明治果腹,就從仔細觀察外包裝、夾心方式開始,購買後細嚼慢嚥、體驗色香味,其實,仔細觀察就是對於沉穩的訓練。如果吃飯時間沒辦法 的話,就規定自己口袋中只能放一樣東西,然後用3分鐘(時間允許的話,5或10分鐘也可以),觀察這項物品(且稱為「微觀」)。慢食與微觀的目的在於「專 心於當下」,目的與下一項有關。


12.面對困難的技巧:困難發生時,專注於當下。


「催眠療法之父」米爾頓·艾瑞克森(Milton Erickson)17歲時因罹患小兒麻痺,而對人性與行為動機有深入觀察,他表示:「你該受的痛,是現在的三分之一。另外三分之二,是過去你對於痛的記憶。


既然如此,就沒有什麼好痛的了。」學會活在當下一瞬間,面對困難時,也較能沉著以對——這也往往是領導者最能展現領導魅力的時刻。


不用命令、而用「向心力」帶動人心——正是領導魅力最高境界,或許這也是所有經理人努力追求的目標。





  • 贊助網站       

    明日黃金屋-售屋網
    輕鬆刊登 快速成交 房仲業第一選擇售屋網
    仲介客源網
    加入客源網會員,每天3~6人有買屋租屋需求,每天多接2個訂單,成交就是這麼簡單!
    中和市景平路菜市場店面出售
    離南勢角捷運站400公尺、人旺氣盛、客層無虞、商機無限



  •  共 0 人回應

    姓名:
    佈告內容:
    其他選項: